你好嗎?

時序漸進入秋,傍晚後有涼意。距離上一次的文字,大病一場,追趕著工作進度,不知不覺九月天也行至中腹。

這兩天留了點時間空間悠閒,正好聽人說話。家人、朋友、視窗、聽筒、文字、耳語,每個人都有好些憂煩,來自年齡關卡的焦慮、情感裡不確定的反覆和人生中自我信念的質疑,脆弱寂寞,也只能擺放好慎重也舒服的姿態,在得到一些確切的答覆和滿足疲累的呵欠以後,稍稍寬心。

你好嗎?一句簡單問候,但願別回答太快,且讓記憶中的皮影從容掠過。

張懸結束了大陸巡演,一路也算波折不斷,近期內《城市畫報》會刊出精彩報導,而那精彩處正在於有那麼多不完滿:廣州首場停演和枝枝節節的人事。於是有很多感觸和反省,折射角度不免也拉大到一個人生階段能力的檢視,都是走下一步的燃料。(這一期的謝安琪專訪也頗精彩!有我的小小虛榮 :p)

披頭四的全系列十三張專輯出了精彩的 Remaster ,有 stereo 和 mono 兩版本,如果不是後者的復古偏好,聽著前者,那音樂讓人恍然於他們仍活在一個肩膀之間的距離,卻已是溫暖情懷不再的時代。

繼續「修行」、學習著如何「自由」,捉摸生活裡最恰當的姿態。總是太貪心,不夠專一細緻地處理問題、過於高估承受的能力,但緩慢裡仍奢冀更多根本理路的暢通,那是對自己的重要和誠實;在內心逐漸感到安穩的薄膜包覆下,繼續安身立命的路。記得張懸在廣播中說過,「寧願好好自我放逐、放空、旅行,去產生為自己或別人做點什麼的念頭,也比提早進入規範卻開始累積虛無,而到中年產生危機好
」。

笑言自己是 很反抗生活 階段論的、徹底的唯心(浪漫)主義者。我相信當意志穿透生活,既定階段也會被賦予新的樣貌感覺。唯有學著內化內心的透明澄靜,他人的生命意義與使命畢竟背 負於外、感染,但只有自己真正豁然開朗的覺醒決斷,才是真正的力量;縱然青春的自戀不時帶來短暫的矛盾,但冷靜與理性卻能穿透迷亂,留下那些能久遠長存的 輪廓,加深。

最近的樂壇真十分熱鬧,連許久不見的香港 Swing 都復出了!也期待私心偏愛的牢騷系城市民謠 Finn 的專輯,當然,一樣有個性的 Easy 最近也在阿凱的幫忙下,出了 EP Move to San Francisco ,他在卡夫卡的發表演唱一整個十分悶騷認真,是個可愛大男孩。

來 聽聽蘇打綠的新專輯「夏。狂熱」,啟發自韋瓦第「四季」系列中的第二張,遠赴倫敦重金錄製,調性十分搖滾,有著越磨越亮的好聽。想把「他夏了夏 天」送給辛勤工作的每一個人,很多時候生活的委屈付出都是為了身邊愛著的人,也因為他們,委屈的存在不那麼可惡可怖;「無眠」是首閩南語歌,唱腔和歌詞都 是少見的溫柔路數,林瑋哲的詞作總能在平淡中鋪敘深情阿。



他夏了夏天
詞曲/吳青峰

幾點鐘 結束夢 他按下鬧鐘
如往常 開始了一天生活
忙工作 忙收穫 早餐吃什麼
他和他 維持齒輪的脈搏

汗水在他的身上化成了彩虹
步伐的節奏延續生命的河流
默默在崗位戰鬥的每個小小英雄
富有和貧窮、卑微和偉大相同
他從不害怕自己被人群淹沒
中午吃便當是他最大享受

幾點鐘 也許是 月出的時候
如往常 結束了一天工作
他心中 幻想著 晚餐吃什麼
家裡的 讓他不怕往前衝

疲累在他的身上化成了笑容
步伐的節奏開始不那麼沈重
輕輕旋轉著夏天地面悶熱的晚風
平凡或特別、笨拙或聰明相同
他從不擔心自己被世界折磨
甜蜜的負荷是他最大依託

帶著笑容的睡意化成了彩虹
在他夢中一口氣走上了星空
喧囂地亮起整個夏天渴望的揮霍
清淡與濃烈、好與壞他都嚐過
他從不介意自己被命運作弄
按下了鬧鐘開啟另一個夢


無眠

詞/青峰&暐哲, 曲/小威

今仔日月亮哪赫呢光(今天月亮怎麼那麼明亮)
照著阮規暝攏袂當困(照著我,整晚都睡不著)
沿途問攏無歇困(沿途問都沒休息)

你敢知阮對你的思念(你可知道,我對你的思念)
希望你有仝款的夢(希望你有同樣的夢)
咱兩人做陣轉來彼一工(我們兩人,一起回來那一天)
互相依倚的情愛(互相依偎的情愛)

佇你的心肝內(在你的心上)
是毋是佫有我的存在(是不是還有我的存在)
永遠攏咧等(永遠都在等)
有時陣嘛會毋甘願(有時候也會不甘願)

想講欲做伙飛(想要一起飛)
去一個心中美麗的所在(去一個心中美麗的地方)
所有的一切
攏總佮你囥做伙(全都和你放在一起)
希望你會當瞭解(希望你可以瞭解)

今仔日月亮哪赫呢光(今天月亮怎麼那麼明亮)
照著阮規暝攏袂當困(照著我,整晚都睡不著)
親像魚死佇花園(就像魚死在花園)

你敢知阮對你的思念(你可知道,我對你的思念)
希望你有仝款的夢(希望你有同樣的夢)
咱兩人做陣轉來彼一工(我們兩人,一起回來那一天)
互相依倚的情愛(互相依偎的情愛)

佇你的心肝內(在你的心上)
是毋是佫有我的存在(是不是還有我的存在)
永遠攏咧等(永遠都在等)
有時陣嘛會毋甘願(有時候也會不甘願)

想講欲做伙飛(想要一起飛)
去一個心中美麗的所在(去一個心中美麗的地方)
所有的一切
攏總佮你囥做伙(全都和你放在一起)
希望你會當瞭解(希望你可以瞭解)

我毋管偌濟時間偌濟目屎偌濟失望來忍耐(我不管用多少時間多少眼淚多少失望來忍耐)
我毋管你當時會轉來(我不管你何時會回來)
其實我嘛毋知影為怎樣為怎樣戇戇等待(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了什麼為了什麼傻傻等待)

你是我唯一的愛

佇你的心肝內(在你的心上)
是毋是佫有我的存在(是不是還有我的存在)
永遠攏咧等(永遠都在等)
有時陣嘛會毋甘願(有時候也會不甘願)

想講欲做伙飛(想要一起飛)
去一個心中美麗的所在(去一個心中美麗的地方)
所有的一切
攏總佮你囥做伙(全都和你放在一起)
希望你會當瞭解(希望你可以瞭解)
為著你我一定等(為了你我一定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