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 人山人海──擁抱黃耀明台北演唱會(w/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20100704 Legacy 人山人海擁抱黃耀明
※ by MaoPoPo.

終於等到明哥領著一眾人山人海的歌姬樂手,
在PMPS成立11週年之際,於 7/4 晚,登上巡演終站的台北 Legacy 舞台。明哥早前雖在台灣出了幾張國語專輯,但 2000 年之後,很少到台灣,他的消息和音樂反倒經由上海的友人,介紹給我「達明一派」;而人山人海的廠牌建立後,at17 和 PixelToy 的專輯,先來台灣試水溫,獲得不錯的反響,特別 at17 以清新民謠二人組,加上林一峰創作的 "the best is yet to come",風靡不少少男少女。一開始認識他們,就在派大的五四三音樂站上,那兒有不少明哥和進念二十面體的深入討論。

這也是我第一次到 Legacy 看表演。Legacy 是由哈林和張培仁,斥資千萬,將原本的華山藝文中心裡其中一個酒廠倉房,改建而成,可容納一千多人。只是冷氣很強,建議以後去看表演的人,帶大衣。

一開場,明哥出現讓大家爆出如雷的歡呼。他在舞台上真有如魅的魔力,雖然這次表演沒有豪華的舞台和華麗的裝扮,但舉手投足,加上他咬字清晰卻情感媚惑人心的唱腔,讓全場陷入瘋狂。(覺得一生該看一次他在紅磡的現場!)對我而言,明哥不只是天生的藝人,也是性別運動和公益議題上,勇於面對的戰士。在舞台上,他有天生的狂豔;但平常待人的溫和善良,和認真思考問題的樣子,真讓人打從心底覺得帥氣!看他在舞台上蹦蹦跳跳的樣子,好像 Jarvis Cocker,只是明哥歌詞裡的柔媚,仍是另一番不同的韻味氣質。

PixelToy 的何山喝得有點醉意了。照例拿出他自製的有趣電子 player,讓音控師把外場音樂開得更大聲,每一個 beat 幾乎震得人站不住腳。紫色的燈光搭上Candy 高亢的聲線,現場瞬間變成舞池。

至於感性性感二人組 at17 的二汶和Ellen,還是絕配。作為天才少女吉他手的 Ellen,演繹了個人新曲「人造衛星情人」,一整個爆炸性的搖滾漸層,顯然她已經從民謠「進化」,看著她狂飆電吉他,爽快!期待她的新專輯!
二汶還是一樣說話搞笑,但有著渾厚、擅唱爵士歌喉的她,歌聲依舊讓人陶醉。她們的最新專輯 "Just the two of us... until we meet again live" 已經發行。

其實看她們表演,讓我有個很深的感觸。在 PMPS 的廠牌裡,有電子、民謠、爵士、搖滾等等,各自擅長彈奏和編曲的樂手,彼此之間時常相互激盪、討論,於是妳會看到作為一個大家庭的相互融合與刺激。我想,這是為何他們精進、並且時常不受限於原本自己的原因。任何創作總是要抱持著開放又獨立的態度。

雖說香港的獨立樂圈不若台灣,有比較多的 live house 可以慢慢由下往上的,成為團體彼此之間的聯合。但在明哥羽翼下的PMPS,這麼形容好了,就像馬拉度納帶領的足球隊,明哥身為香港流行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自身的專業風采足以吸引眾多美麗的人才;而旗下樂手們的年輕,雖身於競爭激烈的市場,卻也擁有一定自由自在的創作空間,何況台灣大陸都是腹地;加上年輕人所帶動宣傳和音樂表現方式上的新穎,很多上下的交流影響,最終成為十分正面的效果。

這次出場的新人是黃靖,一位毛遂自薦、唱民謠的大男孩。他的歌聲和吉他,有著征服人的魔力。一邊聽他唱歌,一邊感覺著後方有點吵鬧的現場,逐漸安靜下來,不禁想著:阿,他抓到民謠的魔力之核了。如果情感不夠豐沛、音樂不夠穩定,是很難用民謠的「純粹性」來感動人的。

特別來賓是何韻詩,以致於at17翻唱容祖兒的「跑步機上」,讓人想頑皮一笑。不過她們的翻唱版本真是好!HOCC和明哥合唱時,舞台效果實在很讚,完全顛覆過去男剛女柔的刻板印象。

感謝 PMPS,一場精彩的表演。希望明哥以後有空,願意多多來台灣!



◎舊文:PixelToy: 愛‧科學「聰明的流行樂」

◎歌單:(轉自批踢踢看板《At17PixelToy》,感謝板友cykong)

下世紀再嬉戲 (眾合唱)
作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光天化日
車路士男孩
漩渦 (vs.pixel toy-candy)
夏春秋
不知名國語歌
說說看
人造衛星情人 (ellen)
you are in everything i do (黃靖)
不知名可愛國語歌
春光乍洩 (明哥vs.黃靖)
飛飛飛
暗湧
美麗在心頭 (明哥vs.V記)
蝶戀花   (v記+二汶)
After all (二汶)
101727  (at17)
跑步機上
花見    (何菇出現!!)
詩與胡說
千千萬萬個我
禁色  vs.明哥
光明會 
手羅命舞
今夜星光燦爛
一一
人山人海
雨夜花+四季歌
小王子
 





※黃耀明 (Anthony Wong) - 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Live at Legacy 台灣台北 Jul 4, 2010)


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作詞:周耀輝 作曲:黃耀明/蔡德才

我看你 你看我看你 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
就這樣匆匆的一眼 過後裝作看不見
你看他 他看我看你 大家都明白甚麼意思
這個世界實在光明 怎能接受我和你

假如我不是我 假如你不是你 假如不是在這裡
也許可放肆一次 連這世界都拋棄
可是我還是我 可是你還是你
一切不由得我和你 世界有太多眼睛
不說真感情 只要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總而言之不可以不管有沒有意義
大家一起來 好好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我看你 你看我看你 大家都不知道甚麼道理
為何我們越是開心 世界越是不放心
你好嗎 他問你好嗎 我來告訴他不用怕
這個世界那麼關心 怎能讓我們迷失 


留言

  1. 難得黃耀明一次不華麗啊!

    讓我又想把自己原先轉的檔案抓出來聽聽了。
    對了,他翻唱其他人的歌曲時,我也覺得特別好聽,唱出來就是他自己的味道。

    P. bear有去看現場?

    回覆刪除
  2. 畢竟明哥帶了很多小朋友,這樣的門票價算很不錯了。明哥最近勤走基層 XD

    是阿,有去現場。現在想恢復一個月看個一、二場的習慣 : )

    回覆刪除
  3. 明哥用唱片帶走我不少小朋友!(笑)
    要能多來台灣唱幾回是再好不過了。

    怎麼有些不知名的國語歌?
    真好奇是哪些?

    我可不行像你這樣。已經變得一年難得一、二場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