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一切□□的虛空。(with 李宗盛,「愛的代價」)

漫步在車水馬龍的週六傍晚,公車站牌邊百無聊賴地鬆散跺步。忽然明瞭體悟了某種對情緒的看法,那瞬間強烈的起伏跌宕,當下一念間的執著與毀棄。有些枷鎖卸脫了,回過頭看,不過是一粗糙無比甚至有點可笑的糾結線團。生活的美好與困難正孕於時間行進中一分一秒的鋪陳,不若小說或一支歌,很快凝聚著情緒的積散,更多是留白與靜默的陪伴。

即便人生有不同階段的追求與條件,但我總覺得一個人生命本質的質地與特性,會一直存在,或許歲月的風霜會磨瀝、風蝕一些外在表現出來的印象,但內在深層的 個性與關懷卻不易改變,由是迷失後會痛苦、確認開鑿後會更加純粹、生活不在其上會不安不滿。妄稱改變一個人,通常只是扭曲後犧牲的痛苦與不適,如非一步步 漸進式、隨順心性的化變,無能是真正的超脫。

於是我慢慢而認真的收,努力恢復著原則上的大方大氣與直面,也注意面對所愛所在乎的人,最基本而真誠的尊重,那無可置疑的、個體的存在中,所有的喜怒愛樂 與一切意欲。也學著放軟放柔肢體的步調,既然原則確定坦然、何妨多點輕鬆自在、少些顧忌的壓抑,也試著多充實雍容所來自的文化底蘊,那是一生最為人喜悅不 盡的功課。

多花時間面對自己、整理心緒,把心好好安定了,纔有利創作與行走於更多人事物之間。「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是既難且易的自我期待。表面上愈為孤獨無聞的事業,往往最是面對大眾的博愛。

而「虛空」二字究竟是虛是實、折射出來是蒼涼悲悽抑或了無憾恨的灑脫,最終定義都是自己給的、追求的、選擇的與消受的,但願我們都能好好務實為虛、悲喜不捨。


可惜後面被卡掉了,最後張艾嘉他們出場,一整個又溫暖起來: ) 這首歌果真飽經人世,唱起來就是不一樣阿。李宗盛哽咽版「愛的代價」(2006台北小巨蛋) ,收於「 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DVD, CD)。感謝派大的推薦

愛的代價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李正帆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調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
雖然已沒有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