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的我們

難以想像,坐三望五,還差這麼一點點距離。

感覺二十出頭的生活,仍在昨日;細細回想起來,離家在台北這 15 年,經歷了不少也不多。停留在同一個城市,於是時間的重複與緩慢,對念舊如新的我來說,每一件事每一段回憶,仍是觸手可及的鮮明。

從研究機構正式進入 NGO 服務,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的人。過去遇到的社會運動,比較多血性衝組的勞工、LGBT 議題,如今看到更多服務類型、更多不同議題與長期在這個領域耕耘的前輩,也更明瞭,在各種光譜、各種位置的人們,所思考與行動的不同。而那種多元,可以是相互批判、也是相輔相成的燦爛。

因為護家盟等極右派宗教組織與性別運動的戰爭煙硝,過去的歷史訓練,不時提醒自己,站得遠一點來看。對於仇恨的操作、無謂的對立,相信人的主體能動,更加警醒,畢竟我們都不再是滿足於街頭與口水戰的年紀了;也明白,更多正面的實踐、教育與政策法制的建立,不可或缺。


去年下半年,進入休整狀態,某人與我的身體雙雙發出求救訊號,自己也感受到在運動中間的迷惑與關檻。但要好好靜下心老實休息,實非易事(笑)謝謝身邊長輩和朋友們的陪伴,也陸續認識了一些有趣的人。都說內心所想望的,老天會安排給妳,感謝下半年的沈潛,讓我思考更多自己的位置,究竟怎樣貢獻所長。

2016 年,台灣的關鍵字大概是「公平」——各種資源分配與權利義務的公平。在各種意見的擾攘與推擠之中,不少人試圖找出一條超越性的道路——一個平台、一個自由安全的意見與物理空間、許多共同同意的普世價值,以及有數據有資料的批評與砥礪。

因為同志身份,讓我更了解其他少數議題的艱困與時時遭受歧視的生活中的挑戰;但我也明白,弱勢身份不一定帶來更寬闊的眼界,弱弱相殘仍時常出現,怎樣翻轉社會中約定俗成但並不平等的價值觀與競爭關係,是未來這一年,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有更多橋樑與溝通的作用。

總是有停歇有迷惘,但我們一直在整理自己,也慶幸並沒有落入坐三望五必定如何如何、僵硬的人生階段的期望;同時也提醒自己更柔軟、輕鬆,注意疼痛的制約、也溫柔款待自己、朋友與這個世界。

如今我們不再是少年,但在生活日日的腳印裡,還有夢,以及孤獨、傷痛與疲憊,無數欲言又止的時刻。

謝謝妳的陪伴與支持,也謝謝那些有風有雨有陽光有陰黯的日子。不論妳們身在遠方或回國加入這塊小島的命運,我不曾忘記牽絆所帶來的力量。

2016,願我們都能平安並且心平踏實的,更接近生命與生活簡單、純粹且永恆的本質。我愛妳們。




不再是少年

詞曲:鄭宜農
編曲:猛虎巧克力

親愛的 我在你淡漠的臉上看見強烈的瞬間
那是是非 那是不移的信念
你知道 你正在追尋一場夢或許不會有明天
孤單與失落 還是讓人覺得好累

已經不再是少年 而你還不願妥協
那請讓我陪你渡過漫長黑夜
讓我守護你的驕傲 安撫你的脆弱
不需要害怕弄痛我 也不需要感到抱歉

已經不再是少年 還是一樣的熱烈
那請讓我聽你說 為你祈願
如果明天這個世界就要毀滅
還有你天真的笑臉

你著了火的心 正在燃燒著你自己
你隱藏的恐懼 下著一場無聲的雨

已經不再是少年 而你還不願妥協
那請讓我陪你渡過漫長黑夜
讓我守護你的驕傲 安撫你的脆弱
不需要害怕弄痛我 也不需要感到抱歉

已經不再是少年 還是一樣的熱烈
那請讓我聽你說 為你祈願
如果明天這個世界就要毀滅
還有你天真的笑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