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感


今天的生日,百感交集。

朋友的孩子確診罕病,辛苦的道路繼續漫漠。雖然每次作客,都感覺溫馨——一整面牆貼滿出遊的歡笑;夫婦之間,溫柔關愛,沒有墜入相互指責的關係地獄;也在早療系統裡,和其他家庭共同復健、活動,見證各種堅韌、長出力量。


同事分享身邊一位罕病媽媽的故事。由於兒子有類似肌萎症的病況,隨年齡增長,肌肉會慢慢萎縮、失去感覺。上了國中的孩子,會跟媽媽說,手或腿的某些知覺漸漸消失……;上學是期待也是掙扎,是孩子每日期待的色彩,也時常身體不舒服而缺課曠勤、很多活動受限……。這一家人,努力著工作、學習與社會參與的角色,不放棄人生快樂的那一部份。


其實日復一日的我們,推著、背著各自的石頭,不免迷惘、怠惰、痛苦、憤怒,伴隨辛辣甜蜜苦澀受傷的七情六慾。現代社會裡,每個人是一個個獨特的原子,自主也意味著漂離,但在 NGO 工作的經驗告訴我,人與人之間可以產生各種連結與空間,形成有趣的社群與行動,於是個人不再落單,多一點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失落與不安。


這一年,點滴心頭。想起昨晚聚餐,櫃子等於沒有,大家笑鬧交換八卦,以及新一年的規劃與組織夢;幾年前,我甚至不敢在熱線春酒如此安全的聚餐環境裡,大方說出身邊的某人是女友——那種深沈的自我檢視和制約,是說不上來的內心小警總;生命的自然大方﹑理所當然,對我是失而復得的過程。

人的一生,或許就在學著超脫——超脫來自他人或自己的框架;面質生命對自己的意義,在未知與恐懼混雜的日常波浪裡,載浮載沈;最終懂得相信自己,並接受每個當下的緣分。謝謝身邊愛我的人,即便沒有時刻粘膩,那份惦記與掛念就是安全感的碇泊;也謝謝共事的夥伴們,新的一年,願我們都能為社會資本的多元自在,多做些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