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與 Re/turn

十二月的某個周末,一口氣看了「賈寶玉」與 Re/turn。前者是由出櫃的歌手演員何韻詩主演的十年出道大作,全劇十二金釵,全部由女演員擔綱,巡演二年多了。後者則是學長才子蔡柏璋編、導、演、唱,早在他留學英國時,聽過不少他的事蹟,如今台北一票難求,遂到台南人劇團的家鄉,一睹演出。


老實說,「賈寶玉」令我頗為失望。畢竟「進念二十面體」的林奕華,慕名已久,早年關注黃耀明與香港現代表演藝術時,追過好一陣消息。翻看節目手冊時,編劇黃詠詩寫道,這部戲開始宣傳時,編劇工作尚未開始,讓我非常驚訝,因為紅樓夢並非容易駕馭的文本,紅學論述與愛好者,不知千百。這齣戲用現代的極簡風格,加上偏重女性的自我詮釋,搭配團體舞蹈與繁複的走位設計,分為四章二十場,開場即以精彩的倒敘交代故事前傳,然而,如同近二年我所看過改編厚重歷史文本的舞台劇一般,往往現代語言述說不易,融入現代情節的橋段,又讓人疏離、故事氣質盡失、節奏混亂而冗長,甚至有俗爛不忍卒看的風險。



※ Re/turn: 生命中的缺憾,會引領你到達你該去的地方。

相較下,同樣也從 2011 年開演的 Re/turn,歷經故事不斷的改編,以及不同版本的結局,故事集中在六名主角身上,穿越時空與生死,順暢的切換調度中,看到愛情與親情的歷程變化,當有機會回到傷人/受傷的一刻,問人也自問,會選擇怎樣的方式,再一次面對所愛的人?該劇讓我驚喜之處,在於導演觸及了青少年同志成長的喜悲,及所帶給身邊人的影響,關於同志自身的認同和情感上的抉擇,在火車上交錯談話的一刻,現時釋懷的溫柔,面對青少年成長的害怕與還未喪失的純真勇敢,映照到自己與許多同志的來時路,內心翻轉著過往酸甜。同時,劇中有不少活潑的年輕元素,夾雜著對最新時事的戲謔,在在讓人感覺貼近,加上蔡導溫暖迷人的 vocal,即便是最刻板印象的男同志,也演繹出色。

2014 年,台南人劇團將帶來改編自歐美的《浪跡天涯》,主題是二戰納粹侵略底下,男同志的故事,讓人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