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的資訊平行宇宙

這篇文章匆匆寫就於324(後稍作修改,故與刊登于網氏的版本不同)。一夜無眠的我,追了一整晚學生與公民被鎮暴警察痛毆的消息,正處在民主于我眼前崩毀、十分低落的情緒裡。我不知道,要求財閥媒體「平衡報導」有可能,抑或呼吁大家有意識的「媒體識讀」比較實際,但台灣不只在資訊獲取上是平行宇宙,連帶很多場域的觀點都是,譬如統獨、土地正義 / 開發、農業出口 / 自主、反 / 自由貿易等等。 

沒有人知道終點為何。我們這一代怕是拖不到中國更民主的可能,也得一起被拖進金權漩渦,很擔心現在長出的自由,都被大資本吃掉、操控、扭曲,以經逼政,但很多人寧可準備又退回生存的狀態了。 


多脆弱的人類文明。
--

全文請見 http://queerology.net/2014/04/sun-flower-digital-divide/

在3月24日(2014)深夜,臉書上的大家紛紛把頭像改為一片黑。是對台灣民主的哀悼,也象徵台灣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太陽花運動現場設有網路直播區提供網友第一手資訊。Photo by chiang 


從318學生佔領立法院(維基百科),我就開始關注電視新聞、平面媒體和各種社群媒體的消息來源。如同莫拉克風災一樣,最即時的消息總是從批踢踢傳出來,3月18日 傍晚學生和公民團體代表突然攻佔立法院。


但令人訝異的,當晚各家電視新聞,都沒有這個消息,也沒有 SNG 車到現場,一直到隔天才見零星跑馬字幕出現。自此,我明白所有消息必須從網路上獲知,自從反媒體壟斷運動開始,台灣的主流媒體幾乎和街頭上的大小運動,成為平行宇宙:抗爭現場過於溫和、小規模的,不見報導;白衫軍運動、反核四等十幾萬人的大型運動,才能博得新聞版面,然而如何解讀、以何種立場呈現,除了藍綠之外,隨處可見媒體財閥幢幢黑影在後。....閱讀全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