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

反覆著,後悔對妳坦白。
從此回不去
即便坦然為勇氣劃下一筆功績。

無法釋懷於妳的不坦白。
體貼地隱瞞是種實際耗逸
簡單明白即便衝擊當下
安於釋然。

心內敏感註定一切在我面前都是坦白
關係名稱也不過是種本質表白
強辯。謊言褪去。

才明白肢體上的距離
是種自我懼怕的機制保護
道地不虛深深隱埋的脆弱
彷如臨別時的再見擁抱,淚於眶,
堅強假面幾乎瞬間崩毀。害怕輸誠後的予取予求
只能快速轉身離去,一個人默守回家的背影。

不再給任何人刺穿護膜的主動與被動、經意與不經意
內嵌風化後都是人生歲月輕輕淡淡的防線底線警戒線。

坦然直白不夠,至少能繼續生活。
畢竟不過是場獨白,你與我。



◎張懸,關於我愛你,收於「城市」,2009。

關於我愛你
詞 /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
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留言

  1.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好深沈.....

    (買回這張專輯後,用耳機靜靜在火車上傾聽,比上一張更能擁抱我。慶幸她還繼續給出一些感動。)

    回覆刪除
  2. 但最後一段重複的「我愛你」,卻是放盡氣力的給,即便你擔心的是你自己。結尾超有震撼力的……

    (這張專輯算這幾年的精銳盡出了。但願我們也能一直保有還能被感動的感受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感

[轉。] 魔羯是12星座中名字最抽象的。

[LGBT] 莫里斯的情人(Maurice, 1987)與近時雜感